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坚持人民至上 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11-11 11:29:30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收到,正在安排人员进行全面调查,待调查结束后将第一时间给您答复……”这是宜秀区纪委负责同志在带案约访时的现场表态。

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运用热线接访、定点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115件。

加强制度化建设,夯实信访举报工作基础。区纪委监委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信访举报件进行快速、精准研判,确保检举控告类信访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分办到相应部门。出台《宜秀区纪委监委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办法》,对实名信访人“事前”告知受理情况,“事中”告知办理进度,“事后”反馈办理结果,给信访人服下“定心丸”;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不了解、不清楚的初次信访举报,及时与实名信访人取得联系,了解更详实的问题线索,并向信访人宣传纪检监察机关的业务范围;对于部分急需解决的突出诉求问题,尤其是业务外的,信访室即时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引导反映人到相应的职能部门解决。

加强上下联动,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意识,积极探索构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协办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对苗头性问题,“马上办”。针对市纪委反馈的重复来电、来访以及自查发现的苗头性重复信访举报高度警觉,通过带案约访、回访等方式寻找问题症结,马上及时化解。对重难点问题,“现场办”。对部分内外交织、疑难的信访问题进行交办,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限内报送办理结果,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促进信访矛盾化解在当地。今年以来,共化解市纪委反馈及自查苗头性重复访4件,确保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避免越级重复访。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必须提高意识,坚决做优做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紧密结合,着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正当诉求,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