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三措并举推动案件质量不断提升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2-01-04 08:21:43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创新思维和工作方法,综合采取三项措施,力求审查取证“零失误”、手续程序“零违反”、定性处理“零偏差”、文书制作“零差错”,有效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严格管理,科学系统管理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管理实现“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定期与各纪检监察室和乡镇(街道)纪委、派驻(派出)机构沟通,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统计汇总,确保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对特殊来源、领域的重点问题线索,如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线索,市委、区委巡察组移交线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移交线索等形成专项台账,做到重点线索集中管理、重点督办。

定期评查,推动案件审理规范化。由“班子成员+室负责人”组成评查组,重点对案件基础材料、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处分执行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评查,对发现问题进行分门别类梳理汇总,“面对面”逐一反馈至被评查单位,督促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持续跟踪问效。目前,已开展评查1次,“回头看”1次,发现问题10余个,审理室督促办案部门已经全面整改,案件办理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强调安全,筑牢审查调查安全保障。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理念,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建立完善谈话室使用管理制度、“走读式”谈话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使用调查措施,从权限设置、规范管理、审批程序、全程留痕、监督检查、技术保障、办案安全和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强对调查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管理,实现“走读式”谈话场所零疫情、零事故,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今年以来,对全区各乡镇(街道)标准化谈话室检查2轮,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同时,为进一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区纪委监委持续健全完善制度,从规范案卷文书、规范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等方面入手,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口”,确保查办案件取得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件质量是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试金石,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办案人员的能力、水平,有效提高案件质量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