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严把三关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2-05-31 17:45:25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叔叔,您上次举报的问题我们已经在办理了,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向我们反馈。”这是宜秀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日常工作的一幕。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聚焦接访、受理、跟踪、反馈等关键环节,不断加大信访举报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严把初访关。群众第一次来访时,积极宣传有关信访工作政策,及时告知来访群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对象和受理检举控告范围,摆正与来访群众的关系,做到来有应声、问有答声、反映问题有回声。仔细查看有关材料,真心倾听群众诉求,全面了解反映事项,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逐项核实登记,依规依纪及时受理。对属于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事项,耐心引导反映人依规依法向有关单位反映,及时做好沟通化解,真正做到让来访群众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反映得了事、解决得了问题。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件75件,其中检举控告类42件。

严把督办关。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逐件登记,编号管理并及时录入系统,切实做到信访件底数清楚、流向清楚。同时建立委机关受理件、上级转(交)办件等管理台账,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依托信访件管理台账、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按月梳理信访件办理情况,对各室、派驻(出)机构信访件的处理情况实行每月对账,乡镇(街道)纪委每季度对账,进行面对面提醒;另一方面,建立交办督办登记台账,综合运用平台线上跟踪、电话催办等方式,对所有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动态掌握承办单位各部门办理情况,确保信访举报件底子清、进度明。

严把反馈关。针对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后第一时间与实名检举控告人取得联系,及时告知其所反映问题受理情况、分办去向及办理时限。做好日常跟踪,定期向核查组了解检举控告件办理情况,督促核查组办结后按时向检举控告人反馈结果。及时掌握检举控告人态度和意见,认真做好信访化解工作,防止出现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今年以来,共化解重复访5件。

“我们将持续畅通信访渠道,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到在信访接待中有‘温度’、在问题受理上有‘速度’、在问题反馈上有‘态度’,推动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