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多点发力打造清廉乡村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2-06-14 10:44:22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现在村里各项工作既可以在村公示栏查看,也可以通过手机扫码登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别提多方便了!”
  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坚持多点发力,充分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晒廉”,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护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倡廉”,以有力监督营造群众满意、乡村和气的清廉乡村。
   “监督一点通”“晒廉”。“收到石门湖集体土地承包款2000元,支出12月电话费1350元……”登录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选择“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可以方便地查看总铺社区的每个月具体收入和开支情况,一目了然、清清楚楚。今年来,宜秀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中纪委开发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将村务公开从线下搬到线上,运用互联网科技,在平台上及时更新数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截止目前,平台已公示集体三资管理、财政拨付资金等事项3900余条,群众访问量超过44万人次。
    村级纪检委员“护廉”。宜秀区纪委监委将村级纪检委员作为推动清廉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把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强调监督前移,有效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第一站”优势,让“监督哨”成为基层正风反腐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宜秀区全区60个村(社区)已经实现全覆盖。“村级纪检员是监督执纪延伸至基层的‘触角’和‘探头’,在预防违纪问题、发现问题线索、加强基层监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提高基层监督质效”。宜秀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廉洁文化建设“倡廉”。“现在我们龙华村山清水秀、青瓦白墙,无处不在的廉洁文化氛围让我们更加明白以清做人、以廉齐家、以廉治村的道理”。龙华村党总支书记许芳中介绍道。今年以来,宜秀区各村(社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清廉融入日常生活,专门设置了以清廉为主题的墙体喷绘,使得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同时,通过廉政墙绘、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干部群众愿意接受的宣传载体,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提升干部清廉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对干部群众的清廉教育和引领,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清廉文化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邓稼先故居、叶笃正纪念馆等本地历史名人的清廉故事,因地适宜开展各项廉洁文化活动,不断厚植清廉文化土壤,助力清廉乡村建设。”宜秀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