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强化监督执纪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10-28 17:14:49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你们村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是如何使用的,可建了专门台账?”这是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区6个乡镇(街道)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的一幕。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宜秀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挺纪在前,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制定监督清单,做到精准发力。聚焦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行业领域政策有效衔接等重点任务,区纪委监委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清单,纳入日常监督范畴,实行日常对单监督检查。加大对群众反映敏感集中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农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产业项目实行重点监控、重点督查。同时对区乡村振兴局、区教体局等区直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财政部门对2021年已批复105个衔接项目资金拨付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聚焦监督执纪,鼓励干事创业。树立正确监督导向,严肃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开展提醒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创新力和执行力。今年以来,紧盯“三资”管理和集体资产资源租赁承包、征地拆迁、项目资金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处理16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同时,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在区直单位和6个乡镇(街道)、60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征地拆迁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实现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以有效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重中之重,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实日常监督,以优良作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