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用好“两书”开良方 全面整改祛病灶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12-22 11:14:40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经区纪委监委核查发现你单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建议你单位对上述问题按有关规定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财务规章等各项制度……”这是宜秀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发出的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

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以“两书”为抓手,聚焦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违纪问题,通过向有关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的形式,督促、推动现存问题及时整改,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促整改问题5个。

全面剖析抓病灶,对症下药开良方。为保障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在发出建议书前,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专题会议,围绕现存问题,深刻剖析,结合单位实际,依纪依法提出直击短板、指向明确的建议,逐项开列问题清单,严格整改时限,倒逼责任单位履职尽责,抓好落实;同时透过个案梳理挖掘共性,找出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要求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持续监督抓整改,标本兼治出实效。为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专门台账、专人跟踪回访、要求相关单位限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并对相关单位进行定期抽查核实或开展“回头看”,对无故拖延、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责任追究,同时,将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执行结果纳入对各部门、各单位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倒逼整改落实。

同时,区纪委监委对近三年制发的13份“两书”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回头看”工作,跟踪掌握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确保被建议单位真改实改,发出的每份建议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下发‘两书’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达到关口前移,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改,让监督触角真正抵达‘最后一公里’”。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