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三个从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12-06 16:13:15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宜秀区从严把好“选人、培训、纪律”三个关键环节,强化巡察干部管理,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从严选人关“巡察干部是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我们不断拓宽人才发现渠道,将适合巡察工作的优秀干部吸纳进巡察队伍,建立巡察‘人才库’,确保顶得上、干得好。”宜秀区通过定向选取和部门推荐的方式,把各单位擅长财务、党建、文字综合等业务的“内行人”,充实到巡察“人才库”中。在每轮巡察启动前,按照“巡什么事,抽什么人”的原则,根据巡察工作需要,在“人才库”中有针对性地抽调业务精英和骨干。

从严培训关。每次的巡前培训都可谓一场“及时雨”,既有理论层面的支撑引导,又有典型案例的透彻分析,授课内容既做到了全员覆盖,也做到了因人施教、人教相宜。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帮助巡察干部“充电赋能”,确保区委巡察工作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0期,参加省、市业务培训5期,培训巡察干部300余人次。在巡察过程中,注重以老带新,通过老兵带新兵“1+1”传帮带形式,以“业务知识培训+实务经验指导”为核心,提升巡察干部的能力建设,培养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巡察业务能手。

从严纪律关。“巡察期间,巡察干部不准跑风漏气,泄露巡察工作秘密、不得隐瞒、捏造或歪曲事实、不准利用巡察工作便利为个人或亲友谋取私利……”巡察纪律的“高压线”不能碰,监督别人首先要约束自己,宜秀区先后建立巡察底稿制度、巡察后评价制度,印发巡察干部“十不准”及巡察工作物质保障暂行办法,修订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工作纪律要求,引导巡察干部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与此同时,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每轮巡察前,每个巡察组均成立临时党支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巡察业务,不断深化巡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已对8家区直单位开展四届区委第一轮常规巡察。

“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前提和关键,必须做到选优配强,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区委巡察办主任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