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一改两为”走深走实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2-03-10 09:00:39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是否存在招工难,你们如何为企业优环境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全部落实?”日前,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督查。

宜秀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惠企政策落实等工作,迅速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全面行动,督促各职能部门真正做到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推动政治监督清单化。宜秀区纪委监委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实际,精准梳理问题清单,做到问题查找有重点。坚持突出重大、重要、重点原则,重点围绕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否有细化、具体的落实举措,行政审批、民生领域等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同时,梳理汇总上级检查反馈问题、重大舆情和信访突出问题、重点工作推进存在的问题、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等内容,建立问题清单,并对清单内容进行及时更新,精准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将政治监督做得更细更实,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宜秀区纪委监委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求各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自身监督优势,通过个别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现场监督、暗访检查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同时,对被监督单位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对照问题清单逐个从问题、责任、措施、成效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督促各单位明确对账销号标准、查找问题根源、完善整改举措。

此外,为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实效,区纪委监委严把责任追究关,对问题多发频发、整改不力的给予通报约谈,通过责任倒逼进一步补齐短板、抓本治源、重塑制度,切实推动监督转化为治理成效。2021年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起。

“通过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一改两为五做到’落地生效,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出台“一改两为”监督清单,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