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12-01 15:33:26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纪律处分决定作出之前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要有会议记录。”“程序上还是要进一步规范,审理谈话前要有方案。”这是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指出的问题。

为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11月中旬,宜秀区纪委监委对全区纪检监察机构2019—2021年办理的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并对上年度评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加强自我检视。区纪委监委提前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对照《安徽省纪检监察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内部试行)》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存在的问题,并逐一整改,形成自查报告,把案件自查过程转化为提高案件质量的途径。“大家平时办案常常注重查办结果而忽视细节,自查的过程就是反思提升的过程。”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分管领导说道。

深入联动评查。由“班子成员+室负责人”组成评查组,重点对案件基础材料、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处分执行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评查,对发现问题进行分门别类梳理汇总,“面对面”逐一反馈至被评查单位,并督促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持续跟踪问效。

精准结果运用。通过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关于审理工作的新理念、新精神、新要求,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方针要求,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强化监督制约作用,进一步提升全区审理工作水平。

“今后将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持续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宜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