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1+1>2”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2-08-22 11:33:56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农村,乡里乡亲都很熟,想要查办身边人的案子,很难摆脱‘熟人效应’,脸抹不开,事就查不清,现在有了协作区就可以避免此类困扰。”提到乡镇一级普遍存在熟人社会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第一协作区副主任、大龙山镇纪委书记邵璜深有感触。

为有效解决基层办案人手偏少、办案力量偏弱、工作经验欠缺、熟人关系干扰等问题,宜秀区纪委监委通过整合乡镇(街道)纪委力量,发挥“1+1>2”工作合力,有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推动监督触角有效延伸至“神经末梢”。

优化人员力量。宜秀区辖6个乡镇(街道),基于地理位置和现实考虑,将6个乡镇(街道)划分为2个协作区,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担任主任、驻在乡镇(街道)纪委书记担任副主任、驻在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担任联络员。为进一步选优配强协作区干部队伍,通过采取乡镇(街道)党委推荐、区纪委监委择选相结合的方式,确定6名乡镇干部到协作区工作。截至目前,宜秀区协作区人数共计14人,平均年龄34.9岁,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13人。

强化制度保障。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区纪委监委坚持“一事一授权”原则,对协作区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强化程序意识,对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就申请、审批、初核、审查等程序进行了规范;对开展监督检查的,就提出申请、审核批准、开展工作、总结报告等程序进行了规范。同时明确了协作区岗位职责,制定了日常学习、会议、人员管理等相关制度。

发挥协作优势。区纪委监委指派一名班子成员协管两个协作区,实现思想意识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工作标准统一。两个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两个协作区,在实际工作时,纪检监察室人员全员下沉协作区,成为协作区的组成部分,指导协作区工作,提高协作区监督办案质效。今年上半年,两个协作区初核问题线索9件,其中办结7件,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置6人,对3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约谈。